簡訊 :
Home » » 中国春节前夕民众在押总数下降 严控异议人士

中国春节前夕民众在押总数下降 严控异议人士

Written on 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 30.1.14


[ 时间:2014-01-30 12:23:13 | 作者:申华 | 来源:美国之音 ]

01.29.2014

华盛顿 — 农历新年到来前夕,中国各地明显严控政治异议人士、家庭教会成员以及上访民众,阻止民间上访维权政治化。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主持国安会后的新迹象。不过,也有维权组织人士认为,中国当局关押民众数量比去年大幅下降。

维权网报道,1月28日下午3点,浙江中国民主党人、杭州维权人士吕耿松被当地翠园派出所国保以“涉嫌煽动国家政权罪”传唤,一同遭传唤的还有杭州异议人士谭凯,谭凯的两台电脑被警察从家中查抄。不过,两人在派出所被拘7个多小时后被释放回家。

被释放回家的吕耿松对美国之音说,进入2014年不到一个月,当局以同样罪名传唤其两次。

他说:“我这里每天都有人监视。我家来的访民特别特别多。我到外边去他们也派人跟着。我去医院看病,去商店买东西,他们也跟着。 现在比以前还要紧张。当局对浙江异议人士和访民的控制比以前要严。”

在北京,家庭教会圣爱团契徐永海1月26日上午被德胜门外派出所警察带走,目前被关在通州区看守所。徐永海的妻子李姗娜对美国之音说,徐永海除了主持和参加家庭教会聚会,并无其他异常活动,当局也没有向家属提交正式刑事拘留原因。

他说:“我也很奇怪。我给通县督查打电话,通县督查告诉我,‘什么罪名我们也不知道,关在哪里我们也不知道,我们也不能告诉你。这个案件和普通案件不一样。唯一能够告诉你的,就是(徐永海)被刑事拘留了。’”

另外据报道,被北京梨园派出所警方关押的徐彩虹、于艳华等十一人1月26日上午就与外界失去联系,可能他们已被刑事拘留。

吕耿松说,当局对政治异议人士民间教会活动人以及访民的严控,释放出习近平政治上毫不松动的强烈迹象。

他说: “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国安会不是刚刚成立嘛?习近平当主席,李克强,张德江当副主席。全面监视我们和访民。这是权力斗争的需要,丝毫没有改革迹象。积极方面还不如邓小平的改革力度强,经济方面还不如江泽民,我很难看出习近平的改革力度加强了。”

吕耿松还说,春节前当局行动表明,中共担心民间教会人士,上访民众和政治异议人士走到一起。

对此,中国人权事务信息中心负责人黄琦对美国之音说:

他说:“当局春节期间加大打压力度实际上始于北京。清查访民聚集场所。同时由于近年来,异议人士和访民的联系加深,所以当局顺便也把异议人士的维稳情况加强了。

今年春节的这种情况比较去年有所加强。访民和异议人士联系在一起,官方也会威慑访民,要求他们与维权人士,异议人士断绝往来,以免陷入所谓政治风波当中。”

不过,黄琦春节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同时表示,2013年是中国访民状况有所改善的一年。

他说:“习近平先生上台以后,总体说来,人权是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化,这是毫无疑问的,我所说的被关押民众包括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和访民。被关押的总数呈下降趋势。全国各地关入黑监狱的访民数字,今年同期较之去年,应该说下降了百分之九十以上,这个数据是非常惊人的。但是改变的速度,较之民众期望相比还是很慢。”

黄琦抱怨说,官方只许当局打虎,不许民众反腐。不过,他说,一些地方也出现当局和访民认真坐下来解决问题的“正面趋势”,例如吉林的一些官员正在和长期上访户解决问题,“而且赔偿价格也很高”。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