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民盟副研究员袁宗平:党该整顿了 访民问题该解决了

民盟副研究员袁宗平:党该整顿了 访民问题该解决了

Written on 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 28.2.13


[ 时间:2013-02-28 13:18:36 | 作者:袁宗平 | 来源:六四天网 ]
寄语全国两会:加强反腐倡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尊严

2012年是很重要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崭新的面貌,一扫过去十年的沉闷,提出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口号与实际反腐举措,回应了人民的殷切期待,更鼓舞了亿万人民的信心,人民看到了变化,燃起了希望!

我也和全国人民一样感受到了这一新的开局,是由于二年来我给上海各级领导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汇报里的有关阐述,中央已经吸取了!比如在“访民的苦难,就是中国人民的苦难、国家的苦难、历史的苦难”一文中提出的“要把权力关进笼里!” 在“寄语十八大: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回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上来”一文中提出的“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希望党风有所改观,社会有所进步,社会更加公平,法治有所加强,为人民少说空话,多办实事”。我在“人有信则立,党无信则衰。还我公正!还我尊严!”一文中提出“回归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上来,思想路线的转变才是关键的基础。提出“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系统范围内,甚至在更大的范围内,应该进行一次认真的整风。这种整风应该有别于2005年的“保先”,有别于1957年的“整风反右”,有别于1942年的“延安整风”,应该针对当前社会各领域里脱离人民群众、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假大空,滥用权力,总之对一切背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实际,进行深刻整顿,最好是扎扎实实结合反腐倡廉斗争,我想一定会取得实际效果。还提到过:公平与正义是力量的源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些都和中央提出的改进工作作风、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还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这些都是非常鼓舞人心的)相吻合。尤其是2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人士代表说,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讲得真好!

我,民盟盟员,1963年,17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军校,兢兢业业为党工作43年,直至退休。也应该是我们党的坚定战友、挚友和诤友吧!习总书记的讲话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我党的总书记,开诚布公地希望党外人士积极为党建诤言、作批评,帮助党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克服工作中的不足,确实体现了党善纳群言、广聚群智、闻过则喜、求同存异的胸怀, 体现了光明磊落的底气。原先,我赴京上访二年来最担心的就是这几份汇报文章里的这些观点、意见、期待和建议的提出,是否太尖锐,是否会与十八精神相冲突。现在稍稍打消了我的顾虑和担心,我的观点、意见、期待和建议完全与党中央合拍的!

当然,新一届党中央如此,而地方和各级基层党组织则未必有这样的雅量。作为一名转业军人、知识分子,说真话的正直之人是没有好结果的。我现在关心的是,如何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从我这个小小的维权案例的发生至今15年来的演变过程,就能够充分显示出腐败的所有特点、腐败的顽固和老百姓反腐的艰难。

1998年7月2日,我写给译文出版社领导的信(揭示出当时分房是“官本位”)公开以后,马上受到党委的严厉训斥:妨碍稳定,挑拨关系。而2010年世纪出版集团向市委宣传部汇报时,却称我没分到房是由于给过袁宗平房,而我没要。那么请问,不给分房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当时的党委有结论吗?(1987年译文出版社取消某人的分房,并取消二次分房资格,是有党委正式决定并公布于众的。)很明显,我这封信触及了福利分房的实质。而且当时的进社不足一年的副总编动用公款40余万,购90余平米的商品房,却不交出原有住房,等等其他暗箱操作事例都被瞒下。由此我没有分到房的原因不是很清楚吗?这是什么?----典型的打击报复!老实人就是吃亏!

2011年4月底,我开始赴京上访。2011年10月31日信访局503接待员同志说:你回去以后,二个月内,上海会有人找你的,三个月内不必来京。可是上海五个月都没人搭理。2012年4月初,上海方面却给北京回应称我在“无理取闹!”4月27日我再次赴京,询问我哪里无理,哪里取闹?回上海后被拘留十日。此时我已经可以判定,上海市委宣传部、世纪出版集团(通过上海信访办渠道)给国家信访局的“关于袁宗平同志1998年分房的情况汇报”,完全是一个文过饰非、保护腐败、诚信缺失、掩盖真相的弄虚作假之作。2012年7月中旬,受长宁区信访办委托,某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中间人介入调查双方情况,遭到世纪出版集团的无理拒绝就是明证!世纪集团对外界不敢公开有关档案(包括历年来我给各级领导的上访信函)。2012年7月3日国家信访局811接待员同志与我谈了(珍贵的)近40分钟,他希望上海方面与我正式接触,争取三个月(即18大前)解决问题。但是上海宣传部、世纪出版集团依然我行我素,顽固坚持错误立场,拒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四个月没有动静。直到我在18大期间买了赴京的票,被堵截在火车站站台口,以及中央“督导组”及时干预,才有2012年11月14日的与世纪集团副书记的简单接触。之后又渺无音讯。我知道他们在跟我玩“失踪”,目的是要我跪在他们面前去乞求他们!这办不到!我们的维权上访,既是要解决问题,还有就是追求和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和作为一个公民的尊严!

我这个维权诉求问题并不大,却拖了15年,为什么呢?据我分析,原因在于上海市委对整个上访问题的错误估计、判断、定位在“敌对势力”,或“维稳对象”有关。实际上,我们完全相信法律,依法上访,《信访条例》规定,有关部门对来信来访,60天内必须给予回应。可是,我几年来,写给市委韩正、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市纪委无数信,根本没有回音,有回音的也是一级一级往下转,还是转到世纪集团手里。这也说明各级部门的相互扯皮,组织涣散,推卸责任。也说明官官相护、部门保护主义的严重!我的政策落实问题没解决,另一反面,腐败问题还在加剧。以世纪出版集团为例,有些出版社都还有存量房。译文出版社的某一存量房10年来就一直被其副社长赵武平霸占着。(位于上海瑞金南路 546号顶层18楼,约57平米)。另一套上海妇女用品商店楼上的住房(18平米)被另一位副社长朱志军霸占着。你宣传部纪委查不查?市纪委查不查?可见,上海市委10几年来,在反腐斗争上的不作为,充分说明,上海对中央的反腐倡廉大业采取了阳奉阴违,搞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我们维权上访,实际上比当官的更相信党中央,相信法律,相信政府。我遭受地方基层贪官掠夺,宣传部假大空的欺骗,官僚主义的拖延,以及公安局的二次拘留,但是我始终坚持“以理服人”,仍然坚守法律,平和地走申诉上访之路,不断向中央党政信访部门倾诉,期望用我的苦心与血汗来打动上海宣传部、世纪集团官僚的铁石心肠。但是,申诉上访之路已经没有尽头,变成一个无穷的怪圈。上访每经历一圈,就增加了怨恨的情绪,减少了对地方党和政府的信任。而且,越来越多的访民走到北京国家信访局(我有二次通宵睡在国家信访局的胡同内,才能走进信访局的大门);有多少人被押进久经庄!信访局和久经庄几乎成了社会矛盾、社会危机的风向标和代名词。如何解开申诉上访怪圈的死结呢?这是我们上访民众亟盼解决的问题,我想也是中央应当再次认真考虑的问题。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此,就加强反腐倡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尊严这个议题,我冒昧提出建议:

这次全国两会将选举新一届政府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而两会是每年都要举行的。建议在以后的两会上除了审议政府的工作报告外,也应该审议(或称考核)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的一年来的诚信、政绩、能力。在全会上再进行无记名投票,最好实行“末位淘汰”制,每年进行一次。估计马上实行有困难,但先在地方即各省市人大试行是完全必要和切实可行的。比如今年上海选出九位正副市长,明年两会时,人大代表就可评、审他们的诚信、政绩、能力,进行综合投票,末位淘汰!以改变过去的那种一味歌功颂德,掩盖错误。如果在此之前,到人民中间听取民意则更好。各级人大会议选举产生各级政府负责人,那么人大也应有问责权、罢免权。建议人大立法,把依法合理解决访民的维权问题也列入地方官员、各级党政干部的每年政绩考核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里、加强反腐倡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是句空话。对地方政府负责人的权力应该限制!人大应该负起责任!

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各地赴京维权访民最多,这是中央深刻了解社情民意的最佳、最便利的时刻。访民维权诉求的问题存在那么多年,就是我们改革、开放、发展道路上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所在。不解决访民维权的问题,就根本谈不上今后的改革、开放、发展、稳定。前几年有报告说,总体上,80%以上的上访是有道理或基本有道理的;80%以上是由于官僚主义拖延而成的;80%以上的上访是可以在地方和基层解决的。那么何以至此呢?难道都要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副总理亲自到大西北视察解决吗?地方官员干吗去了?人大代表60%以上都是官员,你们了解真正的民意吗?你们敢面对访民吗?你们敢抓几个典型案例进行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吗?

几个月来中央“中国崛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这些话,给广大访民以更大的力量和信心。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上海要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做的更好。那么在解决上访问题上,你怎么就“视而不见”呢?你怎么就不“创新”解决这个“瓶颈”问题呢?告诉你,韩正同志:公平和正义才是“创新”的真正动力和基石!真知灼见在“诤言”之中!要做诚实人,要彻底抛弃假大空,不要再左顾右盼,不要再文过饰非,欲盖弥彰,推卸责任。只要你改变原有的“维稳”思维定式,回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上来,依法行事,就会有办法。现在,人民正在看着上海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的实际行动,考验各级干部能不能为党中央分忧,为老百姓解难!要从新获得上海民众的信任往往是很难的,但人在做,天在看。留给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时间还会很多吗?

党,该整顿了!访民的问题该解决了!

作者:民盟盟员、副研究员  袁宗平


2013年2月28日



相关链接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