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首宗起诉截访人员案受害访民下周作证

首宗起诉截访人员案受害访民下周作证

Written on 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 24.11.12


作者:文宇晴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2012-11-23

大陆首宗起诉截访人员非法绑架访民的案件,12名受害访民被传召下周到北京出庭作证。不过有访民担心会受地方政府阻挠,令他们无法前往。

五月初北京当局捣破一个非法截访团伙,营救10多名被关押的河南访民。案件下周在朝阳区王四营法庭开审。12名受害访民近日陆续收到北京法院的传票,通知受害人出庭作证。

表示一定会到出庭的访民王惠芬对本台表示,传票上称案件会分两天审理,下周二会审判几名少年犯,周三则审判8名成人犯罪分子。

王惠芬指周四也接到北京法院的电话,通知他们带备身分证等文件出庭,其馀有关庭审的内容则没有多作交代。

王惠芬︰“我一定会去,即使我们不去他们都会照样开庭。”
记者︰“信心有多大?”
王惠芬︰“不知道,还要看他们的判决。我会去北京,下星期一就去!”

不过在收到传票的同时,访民宋雪芳也收到河南当局的通知,表示下周一会为她处理在月初被非法拘留7天的事。她相信是当局得知要开审,故意找藉口阻止她前往。

宋雪芳︰“我想他们会知道这事情,单说通知我说星期一为我处理事情。我想他们是不是串通了,这些都是政府行为。”

访民桑淑玲则担心出庭作证影响孩子入伍,因此目前仍然犹豫是否出发。她说︰“地方政府不一样,就是怕报复我,不知他让不让我去。也怕他们影响我孩子入伍,现在法庭通知我们,我也不敢买火车票,正在犹豫之间。”

据受害的访民表示,今年5月初他们在北京被截访后送往久敬庄,后来数名挂著河南驻京办胸牌的截访人员,将他们从久敬庄带走并关押到别一所黑监狱,过程中受到对方的殴打和多番恐吓。

关押在黑监狱不久,北京警方出动三辆警车包围黑监狱,把十多名看守访民的人员抓捕,全部访民获救。随后北京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要求依法判决。不过9月中案件开审前,答应前往作证的访民相继被关押起来,无法出庭指证,不过庭审仍继续进行。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表示,假若所有证人没有出庭,庭审是可以继续进行的。若法官认为证人有必要出席,便会发出强制出庭的通知。证人没有出庭,对审判结果的影响不大,因为不少个案法院已有既定的审判结果。他说︰“在实际中因为有这样的规定,很多案件的人都选择不出庭。”

关注事件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这是中国:27首次对非法截访团伙的案件审理,认为北京当局有意取缔黑监狱,是值得嘉许。不过只是惩戒几名参与的人员,没有把幕后主谋判罪,对改善或杜绝非法绑架和关押访民的做法,没有任何帮助。他说︰“审判这团伙的事已是事实,但委托这帮人绑架、关押访民的主谋并没有在起诉名单上,我们感觉这事是不完满的。觉得中央政法委系统若要真正阻止,必须牢牢抓住主谋才是关键。”

黄琦又透露,由于他在出狱后仍进行维权工程,当局为阻挠他继续协助访民,已多次向房东施压逼他搬迁。新租住的房子入住十多天,房东近日也表示不再租给他。面对目前的难题,黄琦称不会因此作出退让,仍然会坚持为访民发声。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